恩珈創作童詩:秋天在哪裡

PB077861.JPG    

冬陽灑在我們創作的詩集上,溫馨而美好!

在秋天理我們收集各式的落葉,做了許多藝術創作,

媽咪也想帶領恩珈嘗試文學創作,於是我們細細回想品味秋天美麗的顏色與美好的活動,

再欣賞前人寫過的優美詩句,便開始撰寫屬於我們自己的「秋天印象」囉!

這工作可不簡單,要創作詩句還要進行手工書的書寫、美編與製作,

歷時一個月,帶領孩子努力製作,希望收藏秋天的美好,

手工書成果出來了,細細咀嚼童言童語的詩句,

回想創作時的樂趣與恩珈的歡笑,一切都很值得!

天在哪裡?    恩恩珈珈2012.10.15

秋天在哪裡?

在黃色的葉子裡,

沙沙沙的聲音是秋天的好音樂。

 

 秋天在哪裡?

在橘色的南瓜裡,

帶我們拜訪奇形怪狀的南瓜王國。

 

秋天在哪裡?

在紅色的蘋果裡,

我們紅通通的臉蛋最開心。

 

秋天在哪裡?

在咖啡色的甜甜圈裡,

是秋天甜ㄗㄗ的好滋味。

 

秋天在哪裡?

在黑色的萬聖節裡,

大喊trick or treat就可以帶我們到糖果屋裡。

 

  

秋天在哪裡?

在彩色的世界裡,

黃色、橘色、紅色、黑色、咖啡色,

告訴我們活在美麗的秋天裡!

 

一、引導

(一)詩集欣賞

1、秋天的信     Autumn's Message    林武憲

  秋天,要給大家寫信

Autumn is writing letters

 

用葉子做信紙

Falling leaves are her papers

 

請風當郵差

The wind is her carrier

 

偷懶的郵差每到一個地方

The lazy carrier at every stop

 

就把信一拋

Flings out the mail

 

有的信,落在松鼠頭上

Some fall on the squirrel

 

有的信,掉在青蛙身旁

Some fall on the frog

 

趕路的雁,也銜了一頁回家

Geese hurrying home, take some along

 

池塘裡,草叢中

In the pond, amid the bushes

 

到處都有秋天的信

Everywhere we see autumn’s message

 

動物們急忙準備過冬

Little animals, prepare for winter

2、秋天在哪裡 

秋天在哪裡?是在楓紅裡?在燕兒的行囊裡?還是在那金黃色的稻穗中?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只好自己到外頭找一找,看看是否有我想要尋求的答案。

我先漫步到楓樹下,仰頭凝視楓葉們,輕聲問道:「楓葉,你們好啊。可以麻煩你告訴我『秋天在哪裡』嗎?」

楓葉緩緩的落下,其中一片楓葉小姐嬌羞而小聲的回答我的問題:「就在我這裡啊!你瞧,秋風先生還買了一件橘紅色的衣裳送給我呢!」

邊說楓葉小姐邊婆娑起舞,「現在就在我身上,你看漂亮嗎?」說著的同時,楓葉小姐的臉又更紅了。

離開楓樹,我又跑到門前對著屋簷下大喊:「燕兒啊!我想請問你,秋天在哪裡?我都找不到耶!」

燕兒悄悄的探出頭,放輕聲音說:「別吵,小聲點,我的小寶寶正睡得香甜呢!」

她從屋簷下姿態輕巧的飛下,「秋天?喔──秋天就在我的行囊裡啊!

我千里迢迢的從寒冷的北方來到溫暖的寶島過冬,正是秋風先生捎來信息,

告訴我南方比較暖和,所以我才會在這裡築巢啊!」我聽完,蹦蹦跳跳,一臉滿足的離開了。

 接著,我一路信步至金黃的稻穗田旁,向著一大片隨風逐浪的「黃海」大喊:「稻穗們!請問你們知不知道『秋天在哪裡』啊?」

此時,金風徐徐,飽滿的稻穗們隨之謙虛的彎下腰來,

說道:「秋天?秋天不就在我身旁嗎?你難道不知道?秋天先生每到這個時節,

便會把我們由原本的綠色身子漆成金黃色,還帶了金風這個好朋友來呢!吹呀吹,徐徐的西風輕拂在大家身上,好舒服啊!」

一旁正彎著揮著汗的農夫,臉上也洋溢著笑容,附和的點點頭。

 大家都跟我說秋天在他們那裡,可是我還是想不通,秋天到底藏在哪裡呢?

突然,頭上掉下幾片落葉,燕兒掠過紅霞迎向夕陽,而稻穗不時的發出「沙──沙──沙──」的聲音,

我頓時恍然大悟,喔──原來秋天一直在我們的身旁,在大家的心中啊!

(二)秋的聯想

1、主題式的擴散聯想:以秋天為中心

我請恩珈先聯想屬於秋天相關的:顏色、事物及活動

姊妹倆想想葉子的變化便說顏色有:綠色、黃色、橘色、紅色、咖啡色、黑色

事物有:美麗的葉子、蘋果、南瓜、甜甜圈、糖果、、

活動:採蘋果、買南瓜、刻南瓜、吃甜甜圈、萬聖節、、、

2、設定題目

接著開始設定題目:秋天的顏色、彩色的秋天、美麗的秋天、秋天在哪裡、、、

姊妹倆說用「秋天在哪裡」比較有趣,媽咪也這樣認為呢!^^

3、內文創作

然後分段將我們聯想到的事物做結合

於是我們的佈局順序是由顏色淺到深,在結合事物及活動,並寫下感受

  顏色-----事物、活動-----感受

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將秋天美好的事物相連,就這樣完成我們的童詩創作囉!

 

二、童詩創作與繪圖

恩說黃色像美麗的銀杏葉,葉子發出沙沙的聲音,是阿!隨風飛舞呢。

而橘色孩子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南瓜」囉,這裡的南瓜可是有好多形狀阿!

紅色就是屬於我們秋天最有趣的活動「採蘋果」,珈珈說我們臉就是紅蘋果。

咖啡色就是孩子最愛吃的肉桂甜甜圈,真是秋天的好滋味!

黑色孩子就想到「萬聖節」和糖果啦!

最後做個總結「彩色」的秋天,讓孩子回憶無限、歡樂滿滿囉!

尊重孩子的原創句型,我沒做太多修改,只在旁適時引導,請孩子盡情聯想囉!

 

後在請恩手寫在圖畫紙上,並用我們收集的落葉製作詩集的美編工作,

恩很細心的尋找相關的顏色落葉,並手繪出可愛生動的畫面,真是太棒的手工書了!

最後媽咪噴上粉彩定型液,並將書頁護被起來,小心的保存這秋天的美好詩句!

PA166971.JPG

恩小心翼翼的將詩句寫成小書,雖偶有出錯(再剪一塊白紙貼上),但字體相當漂亮,連爸比都自嘆不如呢!

PA287472.JPG

PA287473.JPG

黃色銀杏葉變身成芭蕾舞衣,可愛的舞者在秋天的音樂裡漫步起舞。

PA287477.JPG

紅通通的臉蛋真可愛,大手摘下紅蘋果!

PA287479.JPG

用落葉剪出南瓜王國的怪表情!

PA287481.JPG 

拼出好吃的甜甜圈

PA297507.JPG  

封面製作

 

天在哪裡?    恩恩珈珈2012.10.15

 

 秋天在哪裡?

在黃色的葉子裡,

沙沙沙的聲音是秋天的好音樂。

PA297508.JPG  

秋天在哪裡?

在橘色的南瓜裡,

帶我們拜訪奇形怪狀的南瓜王國。

PA297513.JPG  

 

秋天在哪裡?

在紅色的蘋果裡,

我們紅通通的臉蛋最開心。

 

PA297512.JPG  

秋天在哪裡?

在咖啡色的甜甜圈裡,

是秋天甜ㄗㄗ的好滋味。

PA297515.JPG  

秋天在哪裡?

在黑色的萬聖節裡,

大喊trick or treat就可以帶我們到糖果屋裡。

PA297514.JPG  

  秋天在哪裡?

在彩色的世界裡,

黃色、橘色、紅色、黑色、咖啡色,

告訴我們活在美麗的秋天裡!

PA297516.JPG  

彩色的秋天,真是熱鬧呢!

PB077863.JPG PB077867.JPG PB077868.JPG PB077869.JPG  

 

arrow
arrow

    媽咪秀秀童畫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