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畫(1):我和媽媽

8.jpg  

孩子的作品:欣俞(7Y左上)、珈珈(3Y6M右上)、恩恩(6Y左下)、安安(5Y右下)

母親節前夕,在e-mail信箱中收到媽媽的來信,是一個沙畫的影音檔。

恩珈正開心的吃著點心,突然聽到音樂聲響,寶貝好奇的問:「媽咪你在看什麼?」

其實,我強忍著眼眶的淚水,抱著寶貝一起欣賞這樣溫馨感人的影片

從高中住校、大學、研究所離家求學,每每最懷念的就是溫暖的家和媽媽親手烹煮的佳餚!

自己當媽媽後,更能深刻體會到在成長路上媽媽給予的支持和滿滿的愛!

就連此時我們一家在美國,媽媽也不忘傳達她內心含蓄的愛與想念,和寶貝們一起觀賞尤其幸福。

媽~謝謝妳!母親節快樂!

恩珈很喜歡跟媽咪一起做勞作和畫畫,把姊妹作品照片po上網後,

許多好友鼓勵我可以教教其她孩子,跟恩珈一起玩玩藝術遊戲。

只是平日我們都是「一時興起」,隨性的依照媽咪腦海的靈感或孩子的要求,拿起筆就畫了起來!

要「正式」的開班授課,真的是會有一股莫名的壓力!

當我跟恩珈提起時,她們卻開心的說:「我好希望我的朋友能來我們家跟我一起畫畫喔!」

是阿!集體創作激發靈感,看著孩子一起畫畫,這樣的心靈充實體驗,讓我好懷念以前教書的生活!

就這樣,集合三五好友對畫畫有興趣的孩子,一起到我們家暢遊「童畫樂園」囉!

這畫畫班也該有個名字,為了區別恩恩珈珈在babyhome的生活記錄,決定另闢一個網頁,

將孩子的創作歷程和作品一個完整的紀錄!

也能將我們創作點子,在一個更廣闊的平台與大家分享!

求助「點子王」堂妹,鼎鼎有名「好端端」樂團主唱端妤和深白色製作人!

沒多久我可愛的妹妹就給了我最好的詮釋:「媽咪秀秀」!!

溫馨又可愛,結合我的名字,給孩子們一個「童畫樂園」,感謝深白色二人組!

「媽咪秀秀,童畫樂園」正式開班囉!!!!

一、引導

母親節前夕,因媽媽的沙畫影音檔給我的靈感,就教孩子畫畫自己和媽媽!

1、先用小小牛頓的「肚臍眼」文章,讓孩子知道我們跟媽咪緊密結合是從肚子裡就開始囉!

2、再讓孩子看看這沙畫影片,創作不限於紙筆和領域,這樣的沙畫和音樂集合真的很動人!

之前就先播給恩看過,到學校時恩說她和同學在sand playground  玩的時候就學這沙畫技巧創作呢!

恩在沙坑就用手畫出康乃馨和寫字。

身旁的同學驚呼:「WOW~~Leanne! you made a flower!」 

所以,給予孩子不同的刺激引導就能有不同的創作火花呢!

3、名畫欣賞:藝術大師畢卡索的「母親」和「母與子」的畫作,線條用色明顯,給孩子著色的參考。

4、觀察臉部側面:

之前教過中年級孩子畫過臉部側面,側面的臉很神奇,可以形成兩個相對的臉部特寫!

(主題是:對比!這樣的畫面有強烈的效果)

今天教孩子畫「我和媽媽」,我們的身體來自母親,長相基因也是遺傳自媽媽,

這樣不可分割的關係,非常適合這樣的側面結合!!

所以請孩子輪流當模特兒,觀察側面五官的相對位置,用鉛筆畫在紙上。

1.jpg 2.jpg 3.jpg  

二、創作過程

1、臉部線條描繪

用鉛筆畫好孩子和媽媽的側臉後,再請孩子畫上雙手還抱的樣子。

為了讓線條更明顯,就請孩子用棉花棒沾上墨汁,這樣的臉部輪廓就分常均勻且突顯呢!

4.jpg  

9.JPG 10.JPG  

5.jpg  

2、用粉彩條著色

粉彩條很適合孩子,柔和的顏色和觸感,孩子可以用手或衛生紙塗抹,

這樣暈染的效果營造孩子和母親的溫柔情感!

6.jpg 

3、背景

用海綿沾上壓克力顏料沾染在紙上,最後選擇圓形海綿蓋出泡泡。

7.jpg  

8.jpg  

三、作品

 寶貝們的作品很棒吧!每個媽媽都好開心呢!

孩子與媽咪雙手環抱的意外效果,看起來好似一個「愛心」!

珈珈開心的說:「我好期待下次我的good friends 一起跟我們畫畫喔」

是阿!媽咪也超級開心呢!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全站熱搜

    媽咪秀秀童畫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