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生涯七年有感

PC250233.JPG  

 

 

老公出差的這兩星期,

我由衷的感謝為生活、為理想辛苦奮鬥的老公,

感謝堅強、辛勞、樂觀的自己,

更感謝身旁熱心關懷我們母女的朋友們!

有電話的問候、簡訊的關懷、食物的補給,

還有好友親自造訪陪我聊天,陪恩珈玩耍、逛超市,

開車載我們到中文學校上課,

還有在我急診時幫我接珈珈下課!

總在生命特別的歷練裡,感受豐沛的溫馨,我由衷的感謝與珍惜!

 

外派工作的生涯真是充滿了「不確定性」!

老公的工作內容和任期都有「可能」變動,

因此這兩星期必須出差回「亞洲」去。

只好「抽空」頭尾各一天回台灣跟家人團聚,

而其餘的工作時間必須在內地上海、南京、杭州、重慶四處奔波!

這兩星期我們母女三人就得堅強的好好照顧自己。

 

兩星期,14天,日子是長?還是短?其實地球照樣在運轉!

說來老天爺對我也是特別「厚愛」,

第一週恩珈姊妹倆因為mid winter break休假一週,

我因為感冒徹底失聲其實身子有些虛弱,

但姊妹倆不用上學在家,就得24小時照料了!自己難有喘息時間。

第二週孩子都上學了,我的身子提出抗議,「好朋友」造訪的同時,

喉嚨耳朵連吞口水都會痛,只好掛急診,

醫生宣判中耳炎加上咽喉炎,服用抗生素及止痛藥救急了!

為母則強,打起精神,繼續照顧姊妹倆!

服畢五天抗生素的療程,老公也平安抵達家門了!

行囊裡帶回來親友們贈送的滿滿愛心物資,我知道我們是幸福的!

 

朋友問:「想不想老公呢?」

結婚十年的老夫老妻了,實在很難回答!

隔一天洗好換洗衣物,要拿衣服進烘衣機時,

發現洗衣機滿滿的衛生紙碎屑和一堆台幣零錢,

還有一早清理散落各處的擤鼻涕衛生紙和水杯,這就是人生阿!!

生活就是這般的簡單,這樣的寫實!

 

想來想去「老公存在」的感受是啥?

啊哈!就好比每次新年我們都會將貼身衣物拿到廟裡讓神明加持一番,

看到背後領口處鮮紅的福印,摸起來、穿起來就讓人覺得「心安」!

(是的!我還是這樣傳統)

看似作用不大,但心安的感受卻令人踏實放心許多!

老公在不在身邊?每天我所要處理的家務量其實差不多,(意即:都很多)

但全家人相聚在一起總是特別「心安」!

 

這兩星期我們母女三人做了些什麼?

恩珈放假在家,除了完成中文學校的功課,

趁此機會我教恩恩台灣小一國語、數學的課程,

珈珈也在一旁學姊姊寫功課。

媽咪上課態度可是相當嚴謹與紮實的,

還好姊妹倆總是乖乖受教學習,

並忍受諒解媽咪暴躁的脾氣!

我們隨性的做做勞作、畫畫、看看書,

一有奇怪的聲響嚇得母女三人緊緊抱在一起,

原來是洗衣機突然秀斗造成大地震,

原來是半夜的剷雪車讓我們誤以為小偷,

原來是水龍頭沒關緊引起抽水馬達的運作,

夜晚我不敢熟睡,因為我很害怕!

孩子看我吃藥,知道我不舒服,

會乖乖的上學、看書、練琴、寫功課!

我知道我是家裡的支柱,不能顯露不安與脆弱,

於是我們一起作了許多親子活動,

享受創作的樂趣,忘卻煩憂!

我讓孩子安心的法則是:溫暖肚子並活化腦子!

讓孩子自己做三餐,

做米漢堡、捲壽司、包包子、烤披薩、做熊貓餅乾、焗烤義大利麵、、、

恩珈快樂的吃光光!

每天念課本、寫習作,這僵化的學習我做不來,

因此我們一起創作了第三本的親子手工書「愛的滋味」!

書寫、繪圖及封面製作恩珈全都自己來!

或許有人會說:「你就是這樣才會把自己累出病來」

但,我覺得如果不做這些我才會生病!

這就是我!

讓孩子、讓自己安定強壯的方法!

 

 

全職媽媽的生涯足足邁向第七年,

七年煩不煩?七年累不累?

沒有薪水、沒有掌聲、沒有實質的回饋,

一路走來有淚水的撫慰,也有喜悅的相隨!

 

在懷恩恩七個多月時老公就被派到澳洲,

要獨自面臨突然生產的恐懼,及懷孕後期的不便!

帶三個月的小恩恩赴澳洲,開始獨自懵懂的當起全職新手媽媽!

來不及翻閱研讀教養書籍,孩子就這樣開始長大,

恩在澳洲第一次發燒、尿道炎住院,都把我嚇得滿臉是淚!

四個月翻身倒退爬,六個月扶起紅酒瓶站立並行走,

我想這不是能參照百歲醫師、育兒寶典、、、就能掌握教養的法則!

返回台灣,生了珈珈,為彌補對恩未盡哺育母奶的職責,

努力嘗試各種發奶及哺乳方法,母奶多到冰箱爆炸,

而珈珈兩個月起享受全親餵(完全拒絕瓶餵)的福利,

隨時隨地無限暢飲母奶到兩歲九個月,

在家的教養的艱辛,便是一邊哺乳,還要騰出一隻手教恩讀書、教恩畫畫!

然後因為睡眠不足而暈眩嘔吐,到醫院吊點滴!

接著老公當起空中飛人,大陸、南非、美國、泰國、越南、日本、、四處出差,

而恩珈有幾度因為氣喘發作而急診,所幸有阿嬤阿公即時飛車的相助!

眼看著恩即將五歲,要上幼稚園大班了,

沒想到又來一個舉家搬遷美國的任務,

到現在我們一直體驗不同的生活歷練,

持續著我全職媽媽的生涯、、、、、

 

這是淚水的撫慰!

 

走過了全職媽媽被誤以為貴婦的憤怒期,

走過了全職媽媽被視為米蟲的沮喪期,

走過了全職媽媽被孩子霸佔的乳牛期,

在閱讀許多親子專家的書籍,和瀏覽眾多知名部落客的教養分享後,

卻深深陷入全職媽媽的徬徨與自責期!

現在,我決定作我自己!

我有自己的喜好,我有自己的專長,我有自己與孩子特殊的磁場!

當然我有我的不足,我有我的缺點,我有我的個性,

在四處取經的同時,漸漸地我學著不讓自己感到慚愧,

拿他人的優點來惕勵自己,並形塑自我的風格!

我的孩子也會有自己的獨特之處!

 

爸比不在時,珈珈看我在廚房忙進忙出,

這孩子會說:「媽咪,你煮這個好好吃喔!我長大後你要教我怎麼煮喔!」

「等我長大後就會煮給你吃喔!」

幫她洗澡時還說:「媽咪,妳幫我洗澡好舒服喔,你老了我也會幫妳洗喔!」

恩恩在爸比出發前一晚,會寫著貼心的紙條要爸比隨身帶著!

我看到老公眼角濕潤的淚光。

爸比出差.jpg

當爸比要回家的前一天,恩還會說:「媽咪,等會兒我要布置家裡,歡迎爸比回來」

「對了!我們做一個蛋糕,擺在桌上,給爸比一個驚喜!爸比喜歡什麼口味呢?」

是的!這都是我平時營造的家庭「味道」,孩子也學到了!

小巧可愛的創作,溫暖可口的點心,希望家的味道一直飄散!

有時發覺我對恩的期許,總是特別嚴厲,

但這孩子卻能用自己最擅長的本能回饋媽媽的愛,

我很欣慰也很感動!

 

這是喜悅的相隨!

1.JPG 

老天爺給我的歷練,總是速度加快、份量加劇,

漸漸地我體認這些磨練,應是老天爺對我的「厚愛」及「賞識」吧!

鼓勵並說服自己有這樣的能力(還是天賦?哈~)適應一切,

努力讓自己成長,

協助老公追求理想,

幫助孩子健康、豐富、快樂的成長!

感謝婆婆的諒解,讓我堅持自己在家養育孩子,

感謝爸媽、弟妹的相助,讓恩珈的成長有豐富的愛!

下一站,幸福在哪裡?

全家人在一起,幸福就在哪裡!

 

七年感言,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 全職媽媽生活
    全站熱搜

    媽咪秀秀童畫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